秦宜智同志在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7-05-24 点击数: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

  团中央成立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领域教育实践的开展,团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就是要加强统一领导,对安排部署、组织协调负责,对指导推进、检查督导负责。

  作为第一责任人,团委主要负责人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实践,又要靠前指挥,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进行指导,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团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把指导督查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团支部,做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实践。

  要注意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与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的成果。

  二要强化到基层抓落实

  要将教育实践与“8+4”“4+1”“1+100”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参与和指导教育实践作为“常态化下沉基层”团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和“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主要工作;参加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每名专职团干部和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都要联系一个基层团委,全程参与,加强指导,并完成讲授团课等具体任务。

  每个基层团委都要细化工作方案,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据,把教育实践落实到每个团支部、每一名团员。教育实践情况将列入2017年全团重点工作考核内容。

  三要强化分类指导

  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区分学校、企业、农村、社区、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任务、推动工作,防止“上下一般粗”,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团支部要把自身的特点和特色体现出来,做到具体化、精准化。特别要抓住学校共青团这个源头、这个关键,注重加强对学生团员教育实践的指导。

  这次教育实践只有总的时间要求,不分批次、阶段和环节,给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留出空间,要鼓励和支持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增强教育实践的实效性。

  四要强化工作统筹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与团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要通过教育实践,促进广大团员、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提振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把教育实践的成效体现在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上。

  五要强化宣传舆论

  要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报道教育实践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共青团员的先进事迹,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

  要加强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要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等团属新媒体,打造一批团员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拓展教育实践的效果。

  同志们,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共青团迎来成立95周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