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同志在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7-05-24 点击数:

二、准确把握“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第一,要把握好“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这一主题

  “一学一做”主题是经党中央批准的,集中体现了这次教育实践的重要指向。

  ◇ “一学一做”,学是前提、是基础。列宁同志讲过,“全体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要学习”。《团章》指明,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对共青团员来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第一位的任务。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教育团员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要教育团员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对团干部的学习内容要更多、更深一些,要求要更严、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

   “一学一做”,做是着力点、落脚点。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教育团员认真履行《团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做合格共青团员。合格的共青团员:

  要在政治上合格,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够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对党是绝对忠诚的。

  要在品行上合格,学习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注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在作为上合格,能够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能够密切地联系和影响身边的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集中起来讲,合格共青团员的标准,就是能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自己的入团誓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第二,要把握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

  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紧扣这条主线来推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

  第三,要把握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目标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的群团改革的根本目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政治性作为共青团的灵魂,教育团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先进性作为共青团的鲜明品格,把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团的组织中来,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在青年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要把群众性作为共青团的根本特点,坚持以青年为本,增强团组织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意听取、反映和代表青年的意愿和呼声,扩大青年对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参与,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让团组织深深扎根于青年之中,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需要指出的是,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仅要体现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而且要体现在团的日常工作中,不仅要体现在校园学习、田间劳动、工厂做工、科研一线,也要延伸和体现在互联网空间,积极参与网上舆论生态建设,旗帜鲜明地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四,要把握好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这一着力点

  我们有8700多万共青团员,他们能不能成为青年中名副其实的优秀分子,直接关系到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就是要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着力在思想上、在精神上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让加入团组织成为青年的向往和追求。

   要通过教育实践,让发展团员进一步严格起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主要看青年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在学习、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

   要让团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格起来,把思想建团作为团建之本,严格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生活,严肃团的纪律,把团员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把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强起来。

   要让团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教育引导团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在网络舆论生态新空间,积极拼搏进取,展现担当作为。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紧围绕部分团员光荣感不强、团青不分,团组织对青年带动作用不够、团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等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评判教育实践的成效。

  无论是理论学习、主题团课、组织生活,还是各种实践活动,都要聚焦问题,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指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