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开展“谈家风树新风,念小家爱大国” ——“想你了 我的家”温暖示爱母亲节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励青年学生培育“心系小家,奉献‘大家’”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中养成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争做“五有科大人”。2018年5月,海洋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搭建家校情感桥梁,携手共筑美好未来,学生群体内反响热烈,感恩意识愈加强烈。

畅谈文明家风,树立良好社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活动开展初,通过有效的宣传,学院开展了“晒家风故事、扬家训家规”主题党课、团学活动。期间,学生畅谈了对家风的认知、家风对于人格塑造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此活动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激励学生争做有担当、有道德的优秀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心念故乡至亲,牢记感恩意识。

分团委同时开展“想你了 我的家”温暖示爱母亲节活动,特邀2016级数十位不同省份的同学分批来到海洋学院创客空间,在访谈者的引导下,畅聊自己与父母的生活点滴,勾起了藏在记忆中的多个感动瞬间。大部分受访者的描述简单而朴实,但每一件与父母在一起的小事诉说出来都格外温暖,令人动容。在活动现场连线其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帮助同学们说出心声,向父母道一声感谢,温暖示爱。

恰逢生物162班邱硕珂同学的生日,16级辅导员刘金岭为该生准备惊喜,提前连线硕珂母亲录制祝福视频,以此让学生感受到学院对学生的关爱,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在无形之中整合了家校资源,形成了家校沟通交流的情感纽带,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胸有情怀如梦,自存家国于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风的传承感动着每一代人,激励着每一代人。“天下之本在家”即是在家庭感情基础之上生发出的共同的家国情怀,正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海洋学院“想你了 我的家”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落实新时代主流精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增强家校联系,帮助学生塑造健康人格、感恩意识,愿所有同学都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