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放飞梦想,拥抱海洋”暑期实践

作者:季朝阳 时间:2017-08-09 点击数:

730日,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赴蒙阴县坦埠镇张家庄社区“山海情”支教调研团、“拥抱海洋”志愿服务团、赴安徽宿州“新希望 梦起航”实践团和“微笑彩虹”实践团以优异的表现正式结束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海洋学院暑期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海洋学院依据学院鲜明特点,以“放飞梦想,拥抱海洋”为主题,以红、绿、蓝三原色为基调,将实践活动分为追寻红色革命、孕育绿色希望、绘制蓝色未来三条主线,深入社区和乡镇,全面开展支教与调研活动。在15天的支教调研活动中,所有的队员均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吃苦,艰苦奋斗,他们收获成果颇丰,受到了当地居民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红色即追寻红色革命,不断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赴蒙阴县坦埠镇张家庄社区“山海情”支教调研团来到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走进马牧池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和学习。在红嫂纪念馆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百姓们无私奉献、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更加坚定了走进乡镇社区,为当地孩子们带来知识和红色文化、培养孩子们从小爱国爱党的决心。在“山海情”支教调研团的支教活动中,队员们为当地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爱国喊出来”——爱国主义朗诵课、“张开眼睛看祖国”——爱国主义地理课、“传诵经典,感悟人生”——传统文化教育课等爱国主义特色系列课程,旨在以朗诵、故事、绘画、电影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孩子们领悟到祖国风光秀美的河山和源远流长的文化,不断树立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意识。队员们始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们诠释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精神内涵。

绿色即不断关怀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孕育绿色希望。赴安徽宿州“新希望 梦起航”实践团秉承绿色关怀、爱心相承的理念,为留守儿童带去知识的甘露和温情的陪伴,在留守儿童心里播下爱的种子,不断孕育新的希望和梦想。在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舞蹈、趣味手工、手绘、VR体验等形式,开展了以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等“五防”安全教育特色系列课程,期望可以不断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教会孩子们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队员们言传身教,用心呵护孩子们成长,和他们一起孕育绿色的希望,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让点点滴滴爱心不断相承,让星星点点的光温暖世界。

蓝色即用知识的蜡笔,帮助孩子们绘制蓝色辽阔未来。“拥抱海洋”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走进社区,通过多媒体影像、标本展示、游戏互动等形式,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海洋知识。通过宣讲,孩子们对神秘莫测的海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深深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也学习利用书籍、电脑等查阅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始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如何争当“海洋的守护者”。“微笑彩虹”实践团的队员们则走进书屋,为孩子们讲述书籍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队员们通过带领孩子们阅读、给予孩子们启发等方式,让孩子们通过书籍学得到中华民族得传统美德,看得到祖国的壮丽山河,使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长远识、立大志。队员们用耐心和温情,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快乐,帮助孩子们不断开拓视野,与孩子们一起绘制未来恢弘蓝图。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扎实工作,奋发进取,运用专业知识,传播先进文化,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