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心理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7-09-15 点击数:

为了帮助新生掀开生活新篇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13日18:00,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二教101召开新生心理讲座,主持本次讲座的是14级辅导员王祥梅老师,17级辅导员杜宗杰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心理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王老师让大家积极发言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纷纷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初入大学,同学们在学习方式、生活环境、人际交往、心理适应等都与中学有较大变化,往往容易出现诸如“心理落差”、“目标迷失”、“恋旧心理”、“第三状态”等适应性心理问题,如不正确引导,这些问题会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拦路虎,影响学生整个人生。其中在学习适应阶段中插入的曲线图清晰明了的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是业余时间与修正自己的能力的巅峰,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时间丰富自己,不虚度年华。在讲座中,老师从新生的视角结合自己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以案例举例、小视频等形式切入话题,引导学生畅谈初入大学时的心理困惑;多角度分析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鼓励学生在心理学原理指导下探讨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应对策略和方法。最后,心理健康协会的代表同学向同学们讲述协会发展历程。讲座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多彩,语言幽默生动,穿插心理游戏、心理情景剧等互动活动,寓教于乐,让新生们豪享了一顿心灵大餐。

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使他们在比较全面的了解大学生活的基础上认识自我、调整自我性情,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还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学长学姐对他们的关心之情。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一位同学都将朝自己的目标更好地前行。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