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关注食品掺杂掺假新动向

作者:程江峰 时间:2017-05-18 点击数:

“食以洁为先,食以安为本。”问题食品层出不穷,人们已经谈食色变,食品安全业已成为会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5月16日下午3:00,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以“食品掺杂掺假新动向”为题的研究生论坛,关注目前食品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检测技术前沿。


此次论坛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谭乐义高级工程师。讲座第一部分讲述了目前食品掺杂掺假的各种乱象,如:裹了厚厚冰层的冰冻虾,加入碎骨头的排骨,掺入工业胶的阿胶原料驴皮等;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目前食品中一些新出现的“高级”掺杂掺假所涉及的检测技术领域前沿,如利用质谱通过检测特定氢和氧同位素比例的技术方法来检测葡萄酒中是否掺入非葡萄汁来源的外源水等;最后,谭高工也为广大师生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通过此次研究生论坛,海洋学院的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了目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检测技术前沿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共建和谐社会,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共同努力。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