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1.专业概况

200312月获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于2004年开始招生

2007年获得海洋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海洋科学专业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获得了三千六百万经费支持;

201910月,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海洋学院。

 

2.专业优势特色

国家海洋战略: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海洋强国”的战略。

山东省海洋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把现代海洋列入十强产业之一。

定位: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发展战略培养海洋科技人才。

3.培养目标

厚基础:具有较宽厚的化学化工基础知识。

宽口径: 掌握海洋生物、化学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基础理论和实验方法。

重实践:能从事相关专业的设计、生产和管理。

高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

4.师资力量

海洋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在科研方面,近五年共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20多项,纵横向科研资助经费480多万元。教学方面,获批多项省部级和校级教学立项,其中《海洋科学导论》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5.获奖情况

 

 

 

 

 

 

 

 

 

 

 

 

 

 

 

 

 

                           

 

 

 

 

 

 

 

 

 

6.主要课程

分为基础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技术三个层次。以生物、化学课程为基础,结合海洋科学课程形成海洋生物和海洋化学的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实验平台和实训基地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习海洋科学的热情。

 

 

7.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修满学分,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的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达到学校学位授予标准,经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8.去向

考研: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等;

公务员和选调生:各地海洋与渔业局、海事局、海关;

就业:从事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海洋探测与监测仪器等方面工作。

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海洋知识的普及,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海洋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将存在持续大量的需求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