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德元院士与赵遵田教授莅临海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陈晨 孙成雯 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6月19日,洪德元院士与赵遵田教授莅临青岛科技大学第一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旨在促进生物学科发展。此次学术交流会由海洋学院院长陈夫山主持。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书记姚锋,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同刚,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卢中彬,海洋学院教授王硕、施超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会议在老师们的畅谈中拉开帷幕。首先,陈院长向洪院士和赵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洪德元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提出多个属的新系统,在草科植物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赵遵田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学与资源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姚书记就生物进化的发展问题发表了见解。姚书记指出,要从国家层面思考,把握好研究方向,利用好学校资源,推进生物进化发展。



接下来,王硕教授作《琥珀研究汇报》。王硕教授介绍了琥珀的研究历史,展示了许多琥珀中早期被子植物和虫瘿的图片。从她的讲解中,与会人员了解到可以根据珀中的生物形态判断其所属类群,根据一些带有虫洞的植物标本推断出协同演化与取食关系。还可以根据琥珀的形成年代,探索重要类群起源,寻找早期演化证据。



汇报完毕后,洪院士发表了意见。洪院士表示,琥珀的研究是一个漫长的工程,研究者需要有扎实的基础和稳重的心态,实验室也是研究的重要保障。此外,洪院士还表示,重建生命之树是一项伟大工程。如果能填补其中的空白,必定能得到世界的称赞。与化石相比,琥珀中的生物具有内部结构,如果将样本尽可能研究清楚,生物进化的发展就能取得重大的突破。最后,洪院士对琥珀的研究表示了支持,并推荐了研究地点。



最后,赵教授感谢了校领导对生物进化研究的支持,并提出了加强团队建设的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对海洋学院生物进化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洪院士与赵教授的指导下,海洋学院的研究工作将更上一个台阶。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