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洋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海洋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070701,海洋科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宽厚的海洋化学和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海洋资源尤其是生物、化学和水资源可持续、高值化利用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生产技能,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具有工程研发能力的人才。为国家战略、社会发展,特别是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的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毕业要求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民环保意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地域文化;应当遵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能够从事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具有人类健康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及低碳经济与技术的理念,能够自觉地将海洋自然生态的一般原则应用于海洋生物化学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具备较强的创造性思维、科技开发和自我提升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

1.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民环保意识,并能自觉地将这一理念应用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中;

2. 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较好的表达与交流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3.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掌握资料查询及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4. 了解与海洋化学化工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一般规程。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正确认识海洋化学化工对于海洋和人类社会的影响和意义;

5. 掌握海洋资源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天然成分与产品开发、海洋生态学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6. 掌握海水淡化工程、精细化学品、仪器分析等基本应用技术,具备与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改造等实际工作能力;

7. 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海洋科学、化学、生物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

本专业核心知识领域由平台基础核心知识领域和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组成。平台基础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本专业通用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化学、物理和数学知识领域;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海洋化学、海洋资源学、海洋生物学、海水淡化和海洋生态学知识领域。

六、核心课程

海洋科学导论、海洋资源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水淡化工程、海洋仪器分析、海水分析化学、海洋生态学、膜科学与技术、海洋环境化学。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必修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八、学制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其中必修课71学分;专业选修课42学分(其中必选课程20.5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6学分;弹性学分1.5学分。

九、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