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海洋人 之 海院灯塔——最美教师(第四期)

作者:海洋学院 时间:2018-06-23 点击数:

让芳华绽放在最美的事业中


       辛雪琼,现任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海洋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2006年,辛老师成为了我校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开始了她的辅导员生涯。10多年来,她从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变成一名专职辅导员,扎根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她怀着一腔育人的情怀,带过5届共计1800余名学生。在职期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指导老师、青岛科技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能在学生们芳华绽放的年龄遇见他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在工作中,辛老师一直坚持两个职业理想:1、培养学生成才; 2、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为了这两个理想,辛老师无数次地和学生畅谈心扉,无数次的走进教室、走访宿舍。她说,和学生聊天是快乐的源泉,她喜欢走近学生,分享同学们的快乐,纾解同学们的焦虑。


作为海洋学院第一届学生工作队伍的关键成员,在海洋学院成立初期,辛老师主要从制度引领、思想引领、实践引领三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工作。


一、制度引领

在海洋学院建立期间,辛老师参与实施了海洋学院学团系统建设框架的设计、海洋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的制定、海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的组建、海洋学院微信公众号“海生汇”的设计和建立等一系列的工作,利用自己以往的经验,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为海洋学院的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思想引领

1、参与成立“红色引擎”学生党员工作站,探索将基层党组织建在学生社团基础上的新模式;

2、在全院团支部中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学习廖俊波、黄大年先进事迹主题活动;

3、筹备“寻找最美海洋人—榜样引领”系列活动。

“红色引擎”学生党员工作站到如今已经初具规模,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时也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来学习十九大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正是辛老师所在的海洋学院第一届学生工作队伍的辛勤付出,才有如今的收获。


三、实践引领

在辛老师带领的学生工作队伍的统筹指导下,海洋学院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组队18支,并与青岛市“爱基金”合作,筹建“爱在海边”公益社团,参与“拥抱海洋—青少年海洋意识提升计划”项目,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社团也已孵化出雏形。


在工作中,辛老师始终秉承一颗“服务大家”之心,努力调动同事的积极性,营造分团委团结协作、互助互爱的工作氛围,致力于建设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和谐团队,同时本着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态度,辛老师在对待学生方面,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