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晓春教授团队在肿瘤标志物研究上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实现早期诊断是提高癌症治愈率的关键。传统的诊断方法灵敏度和特异性较低,开发安全、高效的肿瘤早期诊断试剂与方法已经成为当前众多学科研究的热点之一。

过氧化氢(H2O2)是生物体内常见的活性氧物种之一,对细胞信号传导、机体免疫反应等正常生理功能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被视为是阿尔兹海默症、肿瘤、心血管疾病、亨廷顿病和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的重要生物标志物。近日,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晓春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JCR中科院一区Top)发表了题目为“H2O2-targeted ratiometric chemosensor with long-wavelength emission and large emission shift based on ESIPT mechanism for bioimaging application”的研究论文(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2023,393,134301)。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课题组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瑾,王晓春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青岛科技大学为独立通讯单位。

王晓春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肿瘤标志物的生物成像领域研究,2022年开发出能特异性监控黑色素瘤标志物酪氨酸酶(Tyrosinase)活性的高灵敏、高选择性近红外荧光探针(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2022,354,131211)。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该课题组针对H2O2传统检测方法存在的耗时长、费时费力、时空分辨率低、抗干扰能力差,尤其是来自细胞的背景干扰影响方法灵敏度和准确性等缺陷,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快速且灵敏识别H2O2的比率型近红外荧光探针分子—HBTH。该探针实现了对H2O2的高灵敏度(检出限为2.9×10-8 M)快速检测(15min)。更重要的是,该探针具有低毒性,成功实现了活体细胞、斑马鱼和小鼠体内H2O2的高分辨生物成像,为相关肿瘤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有效手段。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