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晓春教授课题组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肿瘤标志物识别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肿瘤标志物成像技术是肿瘤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基于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荧光成像技术因具有操作简单、时空分辨率高、组织穿透能力强和无损检测等优良特性,已逐渐成为肿瘤标志物成像检测中最具潜力的方法之一。目前,小分子荧光探针不同程度存在着发射波长短、易受生物背景荧光和自淬效应干扰响应时间长斯托克斯位移小灵敏度较低等缺点。

针对以上问题,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晓春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具有大斯托克斯位移,且对特定肿瘤标志物进行成像识别的近红外荧光探针开发,先后开发能特异性监控黑色素瘤标志物酪氨酸酶(Tyrosinase过氧化氢(H2O2)的高灵敏、高选择性近红外荧光探针(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2022354131211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2023393134301)。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以卵巢癌标志物β-半乳糖苷酶(β-gal为切入点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相关成果以β-Galactosidase activity monitoring and bioimaging by a novel ICT mechanism-based NIR fluorescent probe with large Stokes shift”为题目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JCR中科院一区Top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2024398134696)。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建,王晓春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卵巢癌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早期的正确诊断是提高癌症治愈率的关键。已有的研究表明:β-半乳糖苷酶β-gal)作为原发性卵巢癌的重要生物标志物,是卵巢肿瘤可视化的重要分子靶点。我们以双氰异佛尔酮衍生物CPD-OH为荧光母体,连接上半乳糖苷酶残基构建用于β-半乳糖苷酶β-gal识别的荧光探针分子CPD-gal。该探针母体CPD-OH具有较高的荧光量子产率(ФF = 0.31),基于ICT机理构建的探针CPD-gal本身荧光淬灭,与β-半乳糖苷酶作用后,显示出明显的荧光增强效应。该探针具有近红外发射(lem = 713 nm)、抗干扰能力强、灵敏度高(LOD = 6.0 ×10-4 U/mL)、斯托克斯位移大(133 nm)和细胞毒性低等优点。利用该探针,我们成功实现了活体细胞(Hela cells SK-OV-3 cells)和小鼠体内的内源性或外源性β-半乳糖苷酶的高分辨活体成像,为卵巢癌等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有效手段。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