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承办“生态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6-22 点击数:

2023620日上午,由山东省生态学会与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共同主办的生态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李俊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分别为师生带来题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现状及挑战北温带木本植物多样化历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省生态学会刘大胜秘书长与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王硕教授主持,来自各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0多位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大胜秘书长邀请青岛科技大学科技处纪正尚处长和山东省生态学会王仁卿理事长做开幕致辞。

 

纪处长指出生态学是当今世界关注的重要领域,它关乎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本次会议旨在汇集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生态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经验,并针对生态学前沿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王仁卿理事长发言指出本次学术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

 

开幕演讲后,王硕教授邀请李俊生研究员星耀武研究员展开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俊生研究员以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作为切入点进行讲解,从就地保护的方式、自然保护地规划、我国自然保护地、问题与挑战这四个方面对中国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现状及挑战进行详解,分享了多个深入浅出的具体的保护策略和案例,高瞻远瞩的总结了目前国内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框架。报告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并且更广泛地探讨了我们在面临的挑战和采取的应对策略。

 

星耀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北半球植物区系备受生物地理学家关注的研究背景,再结合来自分子和化石的证据,详解了榆科对洲际多样性差异格局的形成历史,胡桃科的起源扩散、生物地理、性状演化这两个研究案例。

 

在与会专家的学术分享后,来自现场和线上的学者和研究者们就报告主题的技术方法、政策应用等方面与发言专家进行了踊跃互动与深入交流。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