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系列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周昉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落实实验操作的规范性,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近期围绕实验室安全对全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考试、责任书签订等活动。

10月6日,副院长王新萍针对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分别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范和要求,指出了师生在日常实验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常见的错误操作,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的重要性。会后,学院以超星学习通慕课的方式,给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资料。

10月8日,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会议。党政负责人、全体实验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近期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国资处工作时间进度,责任到人,落实好新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各类台账等工作,并要求专人定期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

10月12日,学院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王新萍对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研究生做实验时被炸伤致残,高校被判赔162万》案例进行了解读,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全体教师以身作则,担负起实验室安全责任,创造安全的实验环境,切实保障实验室运行的安全,并带领全院教师签署了最新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会后,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考试。此次考试共85道题,总分为100分,要求学生须达到85分以上才算通过考试,不通过者则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经阅卷、统计,学院研究生全部通过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考试

海洋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吸取各类事故案例教训、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学院、导师、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学生各个层面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管理投入、完善奖惩机制、实行有效监督,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