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唐卓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唐卓应邀来校,作题为“功能核酸分子的筛选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玉超主持。学校人事处、海洋学院相关负责人四方校区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唐卓围绕适配体、核酸酶和人造核酸开关等功能核酸系统展开论述,并介绍发展不同功能核酸的筛选和进化方法基于功能核酸的研究基础,唐卓研究员课题组在药物设计与筛选及基于功能核酸的基因检测技术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重要的目的就是把理论研究工具运用于具体的疾病治疗和诊断,强调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型研究结合的重要性。  

唐卓研究员讲座内容丰富,师生们受益匪浅,对功能核酸的筛选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研究生阶段如何展开科研工作有所启发。

报告结束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对学生科研思路也有所启发,学生纷纷表示期待更多的学术交流。

 

人物简介:唐卓,199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2005年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洪堡奖学金的资助下赴德国康斯坦斯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前往加拿大麦克马斯坦大学生物化学系开展第二个博士后研究,专业方向转为化学生物学。2009年6月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到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工作,现为中科院成都生物所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因操控工具的筛选与进化、基因检测方法的开发与应用、蛋白降解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等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担任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功能大分子和生物检测学科组组长,先后获得四川省千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等多项荣誉称号。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