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海院人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团队成员赵晓丽

作者:刘璐 武咪 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赵晓丽,女,系海洋学院研究生18级团支书,马翠萍教授科研团队成员,创新创业协会“海创汇”会长。曾以第一作者获得第二届“全国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与纳米生物技术高端论坛” 墙报二等奖、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 研究生组二等奖、第二届海创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展 研究生组一等奖、学术之星等荣誉称号。

首先,很感谢我的导师马翠萍教授给予我专业的指导以及极大的信任,让我可以参与到新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中。另外,也非常感谢海洋学院各位领导、老师们对于我们研究生科研、生活上的关心。

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卢中彬老师经常跟我们说,班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起到带头作用。作为研究生18级团支书,当我得知自己有机会参与到本次研发工作中时,就第一时间到岗投入了工作。

                                            

作为马教授的学生,我一直深深地敬佩马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疫情发生后,马教授从大年初一晚上就带领我们开始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她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于研发过程的每一项细节,她都尽量亲力亲为,每天早到晚走。她坚守岗位,以上率下,在实践中教导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工作做好,对预防和防止疫情传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就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好的回报。

21010

 

这次研发工作可以说是时间短、任务急。疫情紧张、疫区医疗物资需求量大,为了使核酸检测更好的深入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我们想在最短的时间做出一个成功的产品,所以每天晚上都做实验到半夜。再加上疫情严重,恐慌助燃,大多数人可能都对这次疫情避之不及,恨不得闭门不出,所以没有营业的饭店,吃饭很不方便。每日一餐,与疫情较量到深夜便成了常事,团队每晚总结好一天的工作后才从红岛的研发实验室往回走。马教授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更为辛苦,因为担心我们打车会有感染的风险,都是一早来接我、晚上十一二点把我送回来,再开车回自己家。这份付出,让我们更好地凝聚起团结的力量。这次研发过程中,我作为马教授的科研助手,根据国家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协助马教授完成相关科研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提高专业能力的重要性,足够强大,足够优秀,才能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为社会做出贡献,也使我对所学专业信心倍增,我以后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争取像马教授一样,像一位位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一样,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每位能人志士共克时艰的努力下,在亿万中国同胞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