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马翠萍科研团队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0分钟完成快速检测

作者:刘璐 武咪 时间:2020-02-04 点击数:

 

时隔多日,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仍在各地蔓延,发病人数持续增加,给全国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为控制疫情,各级政府发出通告,以最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响应号召,为此,大量科研人员奋不顾身,奔赴前线,用科学技术为人民提供安心可靠的保障。

海洋学院马翠萍科研团队长期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面前,该团队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二就带领研究生积极投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科研团队与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紧密协作进行技术攻坚,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就在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行业同类产品基本都是RT-PCR技术平台,用时1-1.5小时,而该试剂盒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大幅提高快检效率。据悉,疫情紧急,该团队和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国家食药监应急通道审批注册,通过后可以第一时间面向全国供货。

据了解,马翠萍教授团队目前有3位老师、10名研究生,多年来主要围绕核酸检测中的信号识别和信号放大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核酸快速和高灵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核酸等温检测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RNA一步法检测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并被新华网、科学网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该团队发明了多种等温均相核酸检测新方法,与企业进行紧密的产学研结合,部分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开发出了一系列的荧光和比色的检测试剂盒,应用于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检测以及地沟油检测。

马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表示,此次研究能够取得如此成果,要感谢学校和学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疫情面前,他们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的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该试剂盒的研发凝聚了马翠萍科研团队的家国情怀和科研精神,相信在马翠萍科研团队等一线奉献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被迅速遏制,华夏大地能够早日恢复盎然生机。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