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喆基于MOOC+腾讯课堂平台的在线教学实践

作者:吉喆 时间:2020-05-15 点击数:

吉喆,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讲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骨干。主讲《生物质化工》、《纤维素科学与材料》、《轻化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等多门专业课程。曾获院级青年教学竞赛一等奖,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项。

2020年5月15日上午10时,海洋学院教师吉喆在第五期科大云讲坛举行了“基于MOOC+腾讯课堂平台的在线教学实践---以《纤维素科学与材料》为例”的经验交流活动。吉老师充分分析了在线教学的特点及优势,结合讲授的专业课程,对在线教学的思路设计做了充分讲解,并针对“如何利用现有的MOOC和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开展生动有趣的在线教学”做了详细汇报。最后,吉老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对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策略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通过MOOC平台进行课前引导、腾讯课堂直播进行课上指导、微信+QQ进行课后辅导,既可以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又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保障。同时,为更好地保证教与学的质量与效果,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在线教学中,吉老师提出教学内容要丰满“有料”,让学生有满满的新鲜感和获得感;教学形式要生动“有趣”,通过对课件、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或增加课堂研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课堂活力;教学效果要“有味”,适当的给学生“留白”,让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去观察生活、主动思考。通过实行以上创新性的教学方式,目前已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撰稿人:吉喆;审核人:陈夫山)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