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海洋人 之 海院灯塔——最美教师(第一期)

作者:海洋学院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传道授业 爱岗敬业 积极探索


       陈夫山,现任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10月天津科技大学博士毕业,199912-20018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师从于杨锦宗院士。曾任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生态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海河学者特聘教授、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学科带头人、天津市制浆造纸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造纸学会会员。陈夫山教授主要从事造纸助剂、造纸湿部化学、功能材料、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陈夫山教授作为学校的一员,以学校利益为优先,积极为学校学科建设做贡献。作为院长,爱岗敬业,严于利己,团结教师,关心学生,认真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指引老师们工作、关心学生学习。作为导师,是学生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严格要求学生,引导学生开放思维,力求创新,帮助学生解决科研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在引导和帮助学生科研工作的同时,关心学生生活,解决生活问题,努力为学生打造一个优良的的科研和生活环境。作为科研人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做科研工作时,他全身心的投入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学生们的楷模,因此,取得了许多卓越的科研成果。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批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


   陈夫山教授主要从事造纸助剂、造纸湿部化学、功能材料、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加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十五科技创新项目1项、973前期预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等。在湿部化学作用机理、变性淀粉、改性聚丙烯酰胺和中性施胶剂、造纸废水处理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其中国家九五攻关项目高效两性助留助滤剂、中性施胶剂、增强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废纸生产箱板纸废水处理回用技术的研究获天津市2001年和2005年科技进步三等奖。粉状两性淀粉的制备高分散石蜡松香胶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分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转化为产业化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陈夫山教授在高耗水行业节水与中水回用技术、污水处理、生物能源分离、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关于AKD施胶机理的研究,不仅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其成果获得中国造纸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及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华章科技杯优秀论文奖,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而且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在青岛海王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00吨的立熟型AKD乳液生产线,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中国化工报、中国教育报在科技版头条对此进行了报道。其科研成果高电荷密度树脂型中性施胶乳液制备新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主持的鉴定,鉴定成果为国际领先。2014年,又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碱处理秸秆废液与燃煤混燃脱硫作用的研究,既解决了秸秆制浆的黑液污染问题,又解决了燃煤的脱硫问题,综合治理环境,具有创新性与前沿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夫山教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他的教育风格,而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他的教育追求。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