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轻化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轻化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1701,轻化工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化工、生物、海洋和材料等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轻工、天然产物和生物质资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具体能力如下:

1.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工艺原理与工程技术,以及技术与经济分析、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的基本知识;

2.掌握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测的分析方法。

3.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与应用知识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实验与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与本专业相关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能力;

4.熟悉本专业相关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专业相关方向的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趋势及新理论、新工艺与新设备;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7. 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质)资源利用和生物材料、生物能源制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教育(专业课程、专业实验和工程训练等)及通识教育、素质与创新教育的基本训练,掌握和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与素质要求:

1.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民环保意识,并能自觉地将这一理念应用于新工科的发展中。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好的表达与交流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3.了解与轻化以及生物质化工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一般规程。熟悉新工科发展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正确认识新工科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和意义

4.能够将数学、化学化工、生物学、物理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轻工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掌握资料查询及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6.掌握轻化工专业领域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7.掌握轻化工程、精细化学品、海洋资源利用,日用化工等基本应用技术,具备与轻化工开发利用相关的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改造等实际工作能力

8.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与能力

9.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通过报告、文稿、陈述发言、回应指令等形式就复杂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能够以可持续发展观点理解和评价复杂轻工工程和生物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工程实践过程中对环境、社会、生态等造成的影响。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轻工及化工、材料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轻工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

五、核心知识领域

本专业核心知识领域由平台基础核心知识领域和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组成。平台基础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本专业通用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含纤维化学与物理)和海洋资源7个知识领域。

六、核心课程

基础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学品化学,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工,生物质精炼设备,应用胶体化学,清洁生产技术。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必修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八、学制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80学分,其中必修课101.5学分;专业选修课24学分(其中必选课程13.5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0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