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3001,生物工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培养具备扎实生物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生物工程专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以生物工程专业为核心的基础课程、工程实践及专业实验技能的学习与培训,使得毕业生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医药、轻工、环保等生物工程为基础的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及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将毕业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达到的预期目标:

1.能够将本专业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

2.具备较为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熟练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胜任生物工程领域原始性创新、生物产品及生物制品制造过程的设计、生产与管理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的工作;

3.熟悉生物工程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开发和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4.具有健全人格,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等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通过实践环节(包括生物专业实验、生物工程实践、生物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应用、实际科研项目训练等)掌握生物工程产品研发、生物工艺研究和生物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自主开展相关工作,并展现个人能力;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主动把握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使得本专业学生可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物工程专业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具有一定的识别、表达、分析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生物细胞、基因和蛋白结构的测试、分类与鉴定,以及发酵代谢与调控、新产品开发等复杂工程问题,合理选择和使用现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工具,对其进行预测、模拟和分析,并能理解其适用范围。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在教学活动中有明确的环节承担对学生团队能力培养以及考核的任务,例如安排分组进行的实验或实践教学活动,并明确其中团队能力培养的任务。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学生在书面和口头沟通两个方面均有适当的教学环节进行训练并有考核。训练的内容应覆盖本项指标中所列举的内容。有明确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生物学、轻工技术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工程设备。

六、核心课程

基础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酶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工程设备。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电工电子学、机械工程训练、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生物工程创新实践活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学制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75学分,其中必修课84学分;专业选修课34.5学分(其中必选课程17.5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2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教学计划进程及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