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26 点击数:

一、海洋科学专业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并于2007年获得海洋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它紧国际发展趋势,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服务山东海洋强省计划,与青岛蓝色经济紧密结合。2018年作为核心专业获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经费支持。本专业是在学校优势学科——化学、化工和材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研究所共建形成了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学相交叉的学科方向,以海洋资源利用专业特色。

二、师资力量

海洋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多人获得青岛市巾帼建功标兵、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青岛科技大学年度人物等称号。在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七项,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20多项,纵横向科研资助经费480多万元。在教学方面,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十多项省部级和二十多项校级教学立项,其中《海洋科学导论》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三门课程入选山东省在线开放联盟

三、毕业生去向

海洋科学专业现有在校生305人,其中本科生249人,研究生565年本专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多名学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研究所深造,学生考研率达50%以上。其中,2021届毕业生魏成波是学校首位保送北京大学的学生;2023届毕业生曲浩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毕业典礼上受到校长点名表扬,被录用为保密单位公务员。

《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的制定和实施,山东省《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的颁布和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海洋科技的发展,与此相对应的是对海洋科学人才的大量需求。随着我国海洋科技知识的普及,社会公众对海洋科技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人投入到海洋科学的发展大潮中。今后,随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海洋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将存在持续大量的需求。

四、典型就业单位

国家安全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信访办、山东金城医药研究院、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烟台海岸带地质调查中心、

五、典型升学院校

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

六、代表性图片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