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26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青岛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自2001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凭借卓越的教育质量和持续的创新发展,于2007年成功获得硕士招生资格,并于2010年进一步获批生物工程专业硕士招生资格。目前,该专业已成为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培育专业,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本专业秉承“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坚持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学特色。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形成了发酵与生化应用、微生物和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为主要特色的研究方向,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优秀的专任教师团队,共计2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达88%其中泰山学者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他们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还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最全面的指导。
三、学生工作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尽早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学生参加了各类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国及地方的学科竞赛等,在科研实践中接受系统技能和科学素养的严格训练,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调实践,突出创新。

 

 

四、学科平台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开设了基础实验课、工程实训、专业实验课等实践课课程。本专业现拥有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基础实验室、发酵与分离工程实训室、生命科学与生物质资源研究院、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机械训练中心等工程及专业实验室依托学科平台有山东省生物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分析与精准营养食品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核酸快检工程研究中心生命科学与生物质资源研究院。

 

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们积极与多个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和就业创业的机会。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我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就业前景
    在生物医药、生物检测、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开发等生命健康领域,我们的毕业生凭借卓越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他们在新产品研发、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生产与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国的生物工程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较高,多考取985,211等重点高校
    欢迎广大有志于投身生物工程事业的学子们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共同开启一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学术之旅!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