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7-28 点击数:

历史沿革

为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行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2012年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与调整,申报新成立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科专业,在专家的论证下获得批准。本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随着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办学特色逐渐显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家社会和食品行业发展需求,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食品生产和流通企业,食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质量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三创型”人才。 

实验实习

 

食品专业学生专业实验课程教学照片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副教授以上职称8人,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1/2,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同时,还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担任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教学工作,已形成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师资队伍。 

前景分析

食品质量与安全已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GMP”和“HACCP”等认证在食品行业的推行,从“农田到餐桌” 全程可溯源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及推广,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已逐步与国际接轨。当前社会,不论是食品生产企业,相关管理部门还是第三方检测机构,都需要大量食品控制、检测相关人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正是针对这一需求而开设。本专业涉及较为广阔的学科领域范围,具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分散,综合性强,与其他多门学科存在交叉的显著特点,该专业在技术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都有所涉及,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该专业的毕业生今后可能会更多的在相关企业品控或进出口、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第三方质检机构等就业,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这就要求该专业应该培养专业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复合型人才。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品质要求会越来越高,很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会逐渐向高尖端人才发展,因此一方面应提高教学的深度,另一方面应鼓励本科生继续深造。总体来说,本专业的社会需求会越来越大。 

专业优势

培养质量高:2017年以来平均考研率近50%,已获批多项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另外,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布勒杯”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中,本专业本科生参与的2件作品荣获一等奖。

就业形势好:2017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以来,仅4人未签约就业,签约率高达97.6%。用人单位普遍认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具备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适应性强,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合作精神,体现出了较强的综合素质,获得了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

专业特色

1、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马翠萍教授团队主要围绕核酸检测中的信号识别和信号放大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核酸快速和高灵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核酸等温检测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发明了多种等温均相核酸检测新方法,并应用于食品安全领域。

2、海洋特色食品:解万翠教授团队围绕食品风味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展开研究,在水产品安全及及营养品质评价、食品风味分析及评价、新型调味料开发及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极大进展,开发出多种海洋特色食品。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