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化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7-28 点击数:

历史沿革

轻化工程专业是在原青岛化工学院精细化工系精细化工学科的基础上于2003年改建成立的,是青岛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精细化工特色非常鲜明。2003年以来,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分别从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引进轻工技术与工程的博士后和博士,形成了以生物质化工、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为发展方向的前沿科学研究方向。2006年获批制浆造纸工程和发酵工程两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010年获批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3年获批生物质化工硕士点,拥有山东省生物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天然资源化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属于一批次招生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等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轻工、天然产物和生物质资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工业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实验实习

 

 

师资队伍

轻工专业学科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层次以及知识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原有的精细化工专业和发酵工程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强了学科的实力。本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2名,高级职称10名,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87.5%,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2名,博士后7名,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

学科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近5年承担了科研项目8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和重点、山东省自然基金、青岛市创新计划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3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得省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等。专业与企业合作广泛,专业教师与省内外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一百二十项,涉及精细化学品开发、新材料研究和清洁生产工艺改进等,横向科研经费达六百多万元,通过科技创新进行社会服务,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并带动学生科研创新与实习就业。 

专业方向

1)生物资源化工: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淀粉、甲壳素、瓜尔胶、蛋白质等转化为能源、高附加值工业基础材料和精细化学品;

2)生物基材料:以生物资源为基础开发的各种具有光、电、磁、热、化学、生化等作用的功能材料;

3)生物基化学品:纤维衍生物、淀粉助剂及降解材料

4)天然产物及日用化工:植物源多酚、精油、化妆品、清洁、洗涤等日化产品;

5)轻工助剂:民用化学品添加助剂;

6)清洁生产技术与环境保护:轻工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工艺关键技术,环境保护工艺和技术;

7)海洋生物质加工技术:海藻酸钠的提取及深加工、海带深加工、浒苔治理及综合利用技术

学生就业

本学科的定位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化工、生物、海洋和材料等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轻工、天然产物和生物质资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工业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我省和全国的轻工行业的发展提供高级人才。  

专业优势

本学科由于具有鲜明的应用型工科特色,培养的学生基础能力与实践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近五年获得省市级科技创新奖励二十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部分优秀项目已经实现了成果产业化。

近五年本科生就业率98%以上(未统计的均已自主创业),生均招聘岗位5个以上,考研率达40%。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