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

作者:季朝阳 时间:2017-06-13 点击数: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

 

 

 

海院学生会下设11个部门,各部门名称及职能定位如下:

1)秘书处

    学生会秘书处主要草拟学生会各类文件、制度和条例,整理各部门上交的计划、总结和记录并进行备案,负责保管学生会固定资产及各类物品,使用及分配,人员考勤,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在涉及各部门参与活动中做好人员调配,在涉及多部门参与活动中做好活动安排,整理并提供工作所需资料,协调各部门工作,保证学生会工作顺利行。       

部门职能:

1.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校与学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沟通工作;

2.指导学生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负责对活动主题、内容、筹备、开展等环节进行指导,为期末考核和先进学生会评定准备材料;

3.负责起草制定有关文件,掌管学生会的各种文书、文件及有关物品,负责购买及整理学生会物资;定期组织召开主席团例会,讨论学生会工作;

4.负责接待外访人员和联谊院系,保持工作联系,承接校会下发的通知和任务;

5.行之有效地帮助主席团完成协调工作及书记交办的其他任务;

6.每学期开学时,负责拟定《工作计划》,期末做好《工作总结》,制作院系通讯录。

 

2)纪检部

    自律部在学院老师及主席团的领导下协助学院维持管理全院同学公共秩序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日常早操考勤,宿舍查寝工作;进行法纪宣传;负责对全院大型活动秩序及各班出席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及对广大学生不文明行为的督导;维持我院正常的工作秩序。

部门职能:

1.协助学校学生处抓好全院学生的纪律教育,进行统计,并做好评估工作。

2.负责学院各项大型活动的纪律秩序维护工作,做好各班表现记录。

3.每周可对全院班级的纪律、出勤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送学生处审核。

4.协助各部门活动开展。

5.协助军协工作,保证早操出勤率。

 

3)生活部

    工作方面为保障学院宿舍整齐统一,包括定期的宿舍检查,、不定期的宿舍抽查、查宿成绩统计、定期将查宿成绩上报学办等。

    活动方面,为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部门将举办一些具有本部门特色的活动,如军务大赛、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并且协助学院其它部门进行相关的活动的开展,生活部还将配合校宿管委、楼管会等学生组织进行相关活动的开展。

部门职能:

1.收集同学关于宿舍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如宿舍门窗等安全问题。  

2.在新生教育期间,生活部要及时的举办活动,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班级凝聚力,并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投入到大学学习与生活中。  

3.宿舍卫生检查,督促打扫不彻底的宿舍重新打扫。  

4.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各个活动,保证其能够顺利完成。

 

4)实践部

    海院实践部的工作宗旨是促进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团员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主要负责各活动的赞助以及管理学院各支教团队的审核批准、登记注册,保留支教方案并提供发展建议;评选优秀推选至校级参加评选。

部门职能:

1.在主席团的领导下主要以拓宽院、校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增进校企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

2.旨在向外展示学校学生的真我风采,努力提高我校学生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3.实践部代表学校与各大院校保持及时的交流与沟通。

4.实践部拉赞助的工作应该是长期、持续的,平时应多注意校园周围的商家和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商家,本与其保持密切联系;

5. 管理学院各支教团队的审核批准、登记注册,保留支教方案并提供发展建议;评选优秀推选至校级参加评选。

 

5)文艺部

    海院文艺部是培养学生对文艺活动的兴趣爱好,配合分团委及学生会其他部门,向学院输送文艺人才文艺节目的职能部门,也是服务同学,丰富同学课余文艺生活的服务部门,更是我院学生展现艺术才华的大舞台。文艺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组织、策划学院主要文艺活动,如迎新生晚会、毕业生晚会等;负责配合学院组织参与校级大型文艺活动,训练学院代表队,如五四合唱、健美操大赛以及校运动会时的场地表演等;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为学院各活动提供文艺支持,协力服务同学;发掘文艺人才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部门职能:

1.带领全院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2.组织同学开展内容健康、艺术性较强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

3.负责组织我院学生参加各种文艺活动。

4.举办全院文艺活动,不断发掘和选拔文艺人才。

5.及时了解掌握同学对文艺活动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做好反馈工作。

 

6)体育部

    海院体育部是我院学生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带头人。为增强学生体质,开展大量的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如院级运动会等,并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要求该部门成员爱好体育,有一定的体育特长,并能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

部门职能:

1.发动组织全院同学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组织各项体育比赛,引导同学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2.记录学校组织的体育竞赛时间、地点、人员及获奖情况和班级综合成绩,为同学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争取、创造条件;

3.定期组织各类队伍参加校级体育赛事;

4.指导和帮助各班体育委员开展工作。

 

7)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协助学生会各部门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制作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布置学生会举行的各种活动的舞台背景设计,管理好学校的宣传栏,海报板等。另外,把我院学生会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宣传出去,为提高活动在校内的知名度,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活动气氛更加活跃。

主要负责拍照等素材的收集。

部门职能:

1.宣传时事政治,组织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反映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意愿,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负责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办好黑板报、宣传栏。

3.对学部有关政策精神及学生会工作进行各种宣传。

4.对院学生会各类活动进行宣传策划。

5.适当开展学院范围内的宣传比赛。

6.负责活动现场的拍摄,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上交校团委网。

 

8)网建部

网建部是我院线上宣传的主力军,把我院学生会工作通过微信、微博、QQ等一系列社交网络平台宣传出去,提高我院活动在校内的知名度,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活动气氛更加活跃;另外,在各种活动中提供音响、舞美等技术支持,

负责制作PPT、制作视频、PS修改等素材后期处理工作。

部门职能:

1.线上宣传时事政治,组织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反映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意愿,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对学部有关政策精神及学生会工作进行各种宣传。

3.对院学生会各类活动进行宣传策划。

4.负责制作PPT、制作视频、PS修改等素材后期处理工作。

 

9)礼仪部

    礼仪部为全院学生在生活和心理方面提供帮助,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展现热情上进,活泼大方的青春风采。

部门职能:

1.开展各种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审美观和保健意识的讲座、培训;展开体现我院精神风貌为主题的活动或大赛等,在活跃海院文化气氛的同时,也努力提高同学们对“美”的理解和认识;

2.负责全院各种大型活动的现场礼仪工作;同时建立一支规范化、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礼仪队;

3.通过举办女生节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提供大学生活动的舞台;

5.为同学们提供各种不同需要的关于礼仪、化妆、仪表、风度等方面的资讯和信息;

6.采用一定的活动形式促进男女生之间的交流;

7.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10)学习部

    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

部门职能:

1.培养学生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

2.督促全校学生做好期中、期末的考前复习,科学的组织各类学习竞赛、知识讲座、演讲赛、辩论赛等,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第二课堂,拓展同学的知识面。加强我学部优良学风建设。

3.了解和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4.负责开展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和考研等考试的宣传备考工作。

5.组织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6.负责组织我学部学生参加学院各种有助于开拓知识面的竞赛活动。

7.指导和帮助各班学习委员开展工作。

8.组织班级辩论赛,组建优秀队伍每学期参加学校组织的院级辩论赛,并参与校级学生会学术部的例行讨论。

 

11)权益部

权益部是负责保障学生生活权益的职能部门,并对其他部门例会、活动及成员进行考核及记录,帮助分团委和学生会的各项工作顺利深入开展。

部门职能:

1.组织对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现场考核,

2.组织、培养、考察、管理和选拔学生会干部,对学生会干部的任免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体学生会委员和学生会干部、干事的工作情况的记载;

3.及时反馈学生意见,协助学院解决广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4.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

5.负责学生会干部的定期培训。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