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学生会 关于“节约粮食我先行,勤俭节约树新风” 倡议书

作者:学生会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全体同学们: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仅是一句诗歌,更是一句警醒;“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不仅是一句名言,更是一种美德。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彰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指示,呼吁我们要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对此我们特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按量点餐,按需取食

理性消费,合理点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粮食不浪费。适量点餐,按需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倡导“光盘”,拒绝“剩”宴

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鼓励同学们将剩菜用可降解食品包装材料打包,拒绝过度包装。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践行健康饮食新风尚。

三、文明餐桌,节俭养德

食堂用餐时,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排队,主动礼让。讲究用餐卫生,餐前洗手,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遵守公共场合道德规范,不大声喧哗。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文明用餐提供便利。

四、膳食均衡,合理搭配

在吃饭时注意科学合理、膳食均衡,做到不偏食、不挑食,蔬菜水果、鱼肉蛋奶合理搭配,避免高糖高油,定时定量,拒绝暴饮暴食。

五、提倡节约,引导亲友

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引导身边亲友勤俭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对浪费行为说“不”,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通过自身的切实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自觉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各方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校园之中蔚然成风。

我们知晓古语“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粮足民安,民安国稳。”我们也背诵过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贯穿古今,改变的是诗词歌赋的内容,不变的是中华美德。我们每一位海洋学子要谨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中华美德。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0年11月12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