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新讲坛】海院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报告人:吴文明 教授

报告题目:光机电一体化核酸迭代检测系统研发

报告时间:2021420 14:00-15:30

报告地点:四方校区 一政第一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广东省科学院健康医学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高水平引进人才,国家医疗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获得山东大学工学理学双学士学位,之后以特别优秀荣誉拿到德国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并获教育部国家优秀留学生奖;近几年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择优),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国科大教授、博导,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客座教授;获评2020“18政策国家级领军人才(杰青同层次、已公示),2019年省级拔尖创新人才(7)2018年科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光机所第6届),2017年省委人才开发奖金等;以第一、通讯作者署名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Lab Chip 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 Chimica ActaAdv. Healthcare Mater.Microchim Acta.等权威刊物发表工程仪器领域相关SCI论文以及发明专利约70篇,2019年以来研发成功8款核酸检测样机:研究成果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前沿论坛,美国麻省理工大学《Technology Review》,德国Universität des Saarlandes,英国皇家化学会,韩国科学技术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网,中国仪器仪表大会,中国经济网,东方资讯,新浪,搜狐,腾讯,网易,中国高新网等近百家海内外媒体亮点报道;所培养的博士生与硕士生,有5位在过去一年荣获中国教育部颁发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报告摘要

实时荧光PCR以及数字PCR技术,是基因指纹分析以及核酸标记物定量检测灵敏度最高的方法,在传染病预防、病原体监控、环境、食品安全、法医学、标记物诊断等诸多领域起到其他技术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是,因为工作流程的局限性,当代主流的定量PCR系统存在体积庞大、价格好吃吗昂贵、耗时较长、检测效率低等缺点,并且不适宜运输与野外作业的携带,难以满足现场野外原位检测分析要求。本研究为了解决定量PCR微型化所面临的瓶颈,通过研究自发式数字液滴形成以及单一恒温热源的便携性热温循环控制方法,最终将液滴生成、尽量PCR反应、扩增信号检测”等关键单元整合到掌上型的微小空间,最终实现POCT实时荧光定量PCR以及便携式数字液滴PCR医疗诊断应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理想型医疗/诊断设备的性能指标要求。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