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新讲坛】海院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报告人:范广益 研究员

报告题目:海洋生物组学研究进展及展望

报告时间:2021316 15:00-16:30

报告地点:四方校区 第二教学楼220教室

报告人简介: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学院硕士生导师,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2010年7月加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集中方向在动植物基因组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和大数据挖掘。主导和设计多个国际大项目,截止到2021年3月,在Cell,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75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0余篇。

报告摘要:

  目前已知的海洋物种约有229000种,其中约有200万种尚未分类,包括海洋无脊椎动物、海洋哺乳动物、鱼类、微生物如细菌和浮游植物。然而,发表的海洋物种基因组的比例非常低。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主办国际海洋基因组学会议(ICG-Ocean)和国际海洋基因组测序联盟,启动鱼类基因组万计计划(Fish10K)等多个全球研究计划,每两年发布海洋生物基因组研究的进展。在2020年,我们总结了海洋生物基因组的最新进展,包括海洋微生物、海洋水生藻类和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海洋脊椎动物、以及单细胞测序研究。我们希望海洋基因组学报告能够为科研人员、育种和制药公司提供一些有用的资源和指导。本次学术交流将会围绕海洋生物组学的当前进展以及前沿技术应用,分享项目设计。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