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新讲坛】海院学术活动月之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报告人:王娜 研究员

报告题目:鱼类细胞培养及半滑舌鳎性别大小异形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6:00-16:45

报告地点:四方校区材料学院楼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2002年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2007年在中国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攻读遗传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就职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细胞培养应用及性别、抗病、生长等重要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大菱鲆Grim19基因在细胞凋亡及病感染防御中的作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转录组和microRNA 信息的牙鲆白化发生机制研究”和“性类固醇激素调控半滑舌鳎性别大小异形的分子机制研究”,国家863子课题“海洋动物配子和胚胎冷冻保存及种质库信息化管理技术研究”,十三五蓝色粮仓项目子课题“半滑舌鳎性别发育与生产性状的关联机制”等。作为科研骨干参加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10余项。山东省“水产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岗位泰山学者团队核心成员。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获得省部级奖励10项。目前已在Dev Comp Immunol、Funct Integr Genomic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SCI文章13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3项,参编专著2部。

 

报告人:董宣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水生动物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6:45-17:30

报告地点:四方校区材料学院楼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Roniviridae工作组成员、《渔业科学进展》特邀编辑(2018-2020年)和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人才服务专门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甲壳动物分子流行病学、风险分析及生物安保管理体系研究工作。包括开展甲壳动物主要疫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监测,确定主要疫病的流行特征及其危害级别,构建水生动物疫病的风险分析技术体系,建立生物安保管理体系及其标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已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59篇,以第一(含并列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3篇;合著专著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制定行业标准3项;入选山东省首届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技奖(2019年)。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