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用初心和行动践行誓言——史振平在线教学总结

作者:刘璐 史振平 武咪 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在当下特殊的疫情情况下,教学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了减少对学业的冲击,在线教学势在必行。学校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为教师们组织培训几个疫情之前广泛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以及爱课堂。这几个在线教学平台各有优势,初期我的选择时学堂在线,主要基于该平台易于上手,学生也比较容易掌握。但是,一些先于本校开学的高校一旦开始启用上述在线教学平台,大量的上线学生使得各个平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线课堂的正常运行收到了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我和同事之间加强联系,积极探索其他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在新涌现的各种网络手段中,我选择了腾讯会议,其主要的优势是该程序运行所需的网络空间较小,极少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能够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其次,与学堂在线相比,可以在网络空间中与学生进行实时的语音交流和文字交流,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更为流畅。

 

虽然网络流畅的问题得以解决,但是线上教学的一些弊端仍然在所难免,比如难以掌握大多数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为了解决此问题,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

首先,在课前发布教学课件,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预习。

其次,因为毕竟不同于现实的课堂,无法掌握学生上课时的真实状态,就在课件的内容和形式上多下功夫。例如在生物化学“糖类的功能”部分授课时,引入当下引发疫情的病毒相关内容:

在讲到“单糖的还原”部分时,结合实际生活中学生们经常消费的口香糖,使之与糖醇的内容相结合,增加专业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与实用性。

事实证明,这样确实能够引发学生强烈的兴趣。在课件的形式上,课件的幻灯片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文字描述,而代之以各种图片以吸引学生的关注。

第三,为了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上课过程中增加提问环节。例如在讲到单糖的“变旋现象”时,提问学生引发旋光现象的化学结构原因,一方面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另外也起到复习的作用。

第四,加强线上和课下答疑。有的难点问题在理解时学生会有困难,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会观察到学生的疑惑表情,进而对该知识点进一步讲解,而在线教学无法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所以始终鼓励学生及时提出问题。例如,在生物化学糖的结构内容中,讲到“环状结构中的异头物”时,因为涉及两个概念的比较,学生一时难以理解,但是,迅速在聊天功能中通知我,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后再为学生详细深入讲解。

而有的学生可能出于羞怯的原因没有及时提出疑问,为了让学生准确掌握知识点,鼓励学生课后提问。例如,在生物化学糖类一章中,有学生对“对映体”概念理解的不是很深入,通过课下微信答疑,学生的疑问得以解决。

第五,充分考虑到学生群体中的各种情况。因无法直接观察到每一位学生的真实情况,难免造成有些学习主动性有所欠缺的学生掉队的问题。课堂时间非常宝贵,也难以集中关注于某几位同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的方式是加强与班干部的联系,请他们多做同学的工作,在同学私下交流时给予同龄人之间易于接受的正能量引导。

因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所限,线上课堂的潜力仍然存在深入挖掘的巨大空间,将在后续的线上教学过程中继续探索。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