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海院教师团队携手渡难关

作者:刘璐 武咪 王凡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海洋学院积极响应国务院、教育部门的安排,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从多个方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尽全力应对来势汹涌的新冠疫情。海洋学院的教师团队在此次疫情中临危不惧,切身投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为遏制疫情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做出贡献。

“疫”马当先,映科研风光。海洋学院马翠萍教授科研团队长期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面前,该团队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二就带领研究生团队积极投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科研团队与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紧密协作进行技术攻坚,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于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COVID-19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该试剂盒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与行业同类产品RT-PCR技术用时1-1.5小时相比,大幅提高了快检效率,并且具有良好的灵敏度。近期,团队与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类试剂盒(快速PCR荧光法)成功获得欧盟CE认证,加强了国际上对疫情的检测和控制,意味着试剂盒可以走出国门,进军欧盟市场。


“疫”丝不苟,展教学风采。为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冲击力度,保证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国范围内开启“网课”模式。学院教师团队依循“停课不停学”的方针开始线上教学,冷静应对疫情带来的困扰,承担起网络教学任务。在疫情面前,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以直播、网络课程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并及时建立起学习群,分享各种学习资源,更能随时为学生答题解疑。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各指导老师仔细分析了学生的毕业论文和实践任务,尽其所能答疑解惑;对刚考研结束的学生,毕业年级辅导员也切实统计了同学们的考研情况,询问他们现阶段所面临的难题以帮助其解决,以稳定考研学生们的心态;各位研究生导师积极同自己的学生展开交流,了解他们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保证科研工作的接续性。

 

 

 在线上教学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各位教师对近期的教学情况做了总结分析。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老师们加强与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的联系,积极探讨问题所在,并不断改良教学思路,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李昉老师(海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讲“生物化学”和“海洋洋天然产物化学”两门课程)针对教学期间存在的网络问题,将自己的课程做成短视频上传至教学平台,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集中进行线上答疑;史振平老师(讲师,主讲“生物化学”)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保证每位同学有所收获,不断创新自己的讲课方式,并增加了线上提问、线下互动等环节,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当下特殊的疫情情况下,教学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对此,王霞老师(海洋学院副教授,主讲“酶工程专业”)也表示,“疫情总会过去,春暖总会花开。特殊时期,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将秉承自己的职责,继续做好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与学生们共同进步”;王新萍老师(讲师,主讲“化学品安全与健康”)特别推出了“抗疫我有责,科学帮助我!”小课堂,提前录制微课上传智慧树教学平台,利用课前5分钟,向同学们传递科学防控的 小知识,帮助大家科学抗击疫情。

 

 

 

“疫”腔热血,涌育人师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海洋学院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增进学校与家庭间的联系,学院积极开展了“连线”活动,共同营造和谐共赢的育人氛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在连线家访中,学院辅导员老师特别关注了重点疫区学生、家庭困难学生。一方面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引导学生做好防护;另一方面,学院老师加紧督促学生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规划,不可过度受疫情影响,合理安排在家的学习时间。此外,辅导员还一一联系上一学期期末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与其共同探讨其中的原因,督促其重视学业,避免再次出现“挂科”现象,同时号召班级学业优秀的同学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鼓励大家一同进步。非常时期充满关怀的线上家访,搭起了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们的交流平台。学院利用线上家访这一简单、安全,又让人倍感温暖的特殊形式,把学校与老师的关心与关注,送到了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家庭,不仅给他们的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也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疫情面前,海洋学院从未松懈,教师团队更是竭尽全力,为疫情防控和学生身心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