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本办法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制定。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统筹疫情防控、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审批复试录取方案和录取名单。学院同时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名单和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名单,须报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急处置。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与卫健、疾控、医院、公安等部门(单位)建立协调联动体系,实施联防联控,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各小组名单见附件)

二、复试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综合素质考核

复试考核要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相关要求如下:

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将诚信考核贯穿到整个复试录取工作中,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③对在职人员应注意考核其工作实绩,对应届毕业生应注意其在校期间表现与学习成绩。

④身心健康,面试前须参加统一的心理测评。

2、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院今年进入复试阶段考生的最低分数线为一区A类考生国家初试合格线。学术型研究生及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分数线。

3、推荐免试生已在推荐阶段进行复试,不再参加本次复试,但要按照《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办法(试行)》要求对其进行考核。

4、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要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5、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对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6、体检要求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审核,新生入校时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方式及工作安排

1、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及单位须保证网络畅通。

2、复试名单确定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的一区A类考生国家初试合格线的考生均可参加我院的研究生录取复试。各专业招生名额如表1所示。

1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各专业招生名额

专业

082200

轻工技术与工程

0860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

(全日制)

0860生物与医药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合计

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全日制

非全日制

招生名额

28

28

1

28

28

1

3、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考核方式主要为面试,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

复试专业测试:满分为100分,采用视频监控下的考生随机抽题、现场回答。专家当场给与评定的方式进行,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应试题目,直接计入复试成绩。

各专业复试测试科目如表2所示。

2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测试科目

专业名称

复试测试科目

轻工技术与工程

生物质化工或生物资源学

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

现代生物工程导论或海洋科学

4、复试时间及安排

各学科专业复试时间:各学科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均在2021年3月27日复试;我院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对考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评分程序和评分标准,并提前在本院公布复试的有关要求。

复试过程按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学校将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全面巡查。复试音像材料要由复试小组长、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人、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密封后妥善保存于保密室备查。

5、关于复试程序的实施措施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全权负责,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解决复试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院根据专业方向和招生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五名以上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依据学院复试细则的要求,拟定多套难度相当的试题组成试题库,保证试题难度相对统一,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考生抽签答题。在复试中做好记录,写出评语。复试期间,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全程录像,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做到工作程序公开、录取标准公开。

四、录取原则

1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70%+折合复试成绩(100分)×30%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

折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总分/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2、对于第一志愿上线名额不足的专业,接收调剂。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进行总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后,再录取调剂考生;各专业学位类别中不同学习方式的考生,采取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同等条件下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初试成绩排名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3、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的;

(2)在复试中发现作弊、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4)折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4、所有考生均须通过研招网进行录取,并以接受待录取状态作为录取的基本依据。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在研招网的操作如下:

一志愿考生通过复试且拟录取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的,学校将直接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不必在研招网进行操作;

调剂志愿的考生通过复试且拟录取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的,学校将在研招网进行待录取操作,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填报调剂志愿,并按要求进行确认,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5、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将在复试结束后进行公示,至少10个工作日。

6、所有考生在通过国家教育部录取检查后,才正式取得录取资格。

7、研究生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入学复查,未通过入学复查考试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五、复试分组情况

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两个学科复试小组,分别对轻工技术与工程和生物与医药两个学科的考生进行复试。

六、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人员防控措施。掌握工作人员身体情况、出行情况,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期间尽量避免长途出行或到人员密集场所,确保工作前身体状况良好。面试期间,学校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值班。复试期间不得到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活动。

2、做好复试录取工作场所消杀工作。所有复试工作场所启用前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毒,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就餐场所、卫生间、门把手、开关等,具体操作标准参照《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手册》执行。每天工作结束后,再进行一次集中消毒。

3、加强工作期间健康检测。工作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学校公安处在入口处设置检测点,核对身份,提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依次开展体温测量,发现体温超过 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场所内,合理安排人员距离。

4、做好突发应急处置。若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院负责人,视情况决定继续观察、返回恢复正常工作或启动应急处置,按规定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院就医,同时安排备用工作人员替换。

七、复试总结

1、复试结束后,考生的最后复试结果,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名,总成绩精确到小数点以后两位;所有参加评分的老师需要在排名表上签字。

2、复试结束后,复试小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考生的考试材料及复试总结报告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办。所有参加评分的老师均需要在复试总结报告中签字。

3、学院将复试考生的考试材料及各学科(专业)复试总结汇总交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特别强调:复试工作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学院将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本办法由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0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