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洋人】——梁倩文

作者:蔡昊鸿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顽强拼搏,一路繁花

——食品质量与安全162班梁倩文人物专访




日前,在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省外贸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羽毛球比赛中,梁倩文同学力克劲敌,与其他学院的队友默契配合,拿到了女单和混双的双项冠军,成为本次大赛唯一双冠王。她顽强坚韧,奋力拼搏,总是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身体的伤痛不能阻止她继续向前。


53FEF


 

伤痛侵袭

梁倩文原为海洋学院女篮成员,2017年6月,在与我校区其他学院的篮球赛中,因不可抗拒的因素,受了重伤,膝盖前叉断裂。这意味着她可能再也不能站在赛场上了,甚至膝盖的伸直和过屈活动都要受限。难以想象,这对一个热爱运动,热爱赛场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手术后的第一天晚上,肿胀压迫感和疼痛感让我每两个小时醒来一次,好在一晚上也没有几个小时,终于算是熬过来了。”梁倩文笑着跟我们说,她当时的心境,她内心的挣扎,我们无法体会,但她的微笑一直在脸上,这是一个怎样乐观而又坚强的人啊!学院领导来医院探望时,她依旧挂着笑脸,她的乐观和坚强感染着每一个人。

住了一星期院,主治医生在第二三天的时候让我勾脚抬小腿,后几天就让我掰腿,这腿像有千斤重,过了麻药三四晚疼得睡不着,只有上午挂上一包止疼的药才迷迷糊糊睡过去。岀院后又过了一个星期才拆线,当时我被动弯曲只能到九十五度,第二周去复查,我的主治医生让我下周一定要超过一百二。不管有多难,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在采访中,她轻松的道出之前的种种,仿佛经历这一切的不是她本人,这些伤带给她的不止有痛苦和煎熬,还有意志的坚韧,造就了现在的她,如此的优秀。

 

66846



缘接羽毛球

和羽毛球的缘分说起来还得在八年前,那年她还是个初二的孩子。“接触到羽毛球后,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这句话说出时,她的眼睛里闪着光。对羽毛球的热爱是无法言语的,从初二到大三,和羽毛球的续缘从未间断,她在我们面前侃侃而谈,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或许就是这份热爱,才让她带着伤在严酷的训练中坚持下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刚入学时加入科大羽毛球协会,但膝盖的伤让她一度失去自信,跟身边的伙伴相比,即使是最简单的基础训练,对她来说都异常艰难,她对自己能否在这条路走下去产生了疑问。幸得,她有一群支持她鼓励她的朋友和一直默默支撑她的教练。我校体育学院副教授杨延东老师是她的教练。“老师他一直鼓励我,说我一定可以,我的朋友们也在我低落的时期一直陪在我身边,他们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勇气,真的很感谢他们。”


582D3


梁倩文逐渐自信起来,她坚持训练,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比赛,荣校杯、青岛科技大学四方崂山两校区友谊赛、青岛科技大学“俱乐部”杯等各项大小赛事中都留下了梁倩文拼搏的身影,“放弃”这个词再也不在她的字典里,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的只有动人心魄的拼搏和英勇。也正是这份拼搏才让她捧得双冠王,载誉而归。“其实去年的时候,我就想去参加青岛市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的,当时林丹和张楠都来了,他们可是我的偶像!但因为受伤嘛,我就没能参加,真的很遗憾,这次的比赛,也算是为我弥补了这个遗憾,也是圆梦了。”


52B4D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梁倩文总是持续着面带微笑,其实看似传说般的梁倩文是很谦虚的,也有过对前路的迷茫,但所不同的是,她教会了我们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状况都要微笑着应对生活,学会坚强,学会拼搏。

  生活的轨道源之于个人的选取与追求,每个人都会是命运的宠儿!顽强拼搏,终有一路繁花!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