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创论坛第一期--微生物活性物质结构多样化的酶学本质

作者: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主动地“构建”和“再创造”,获得掌握包摄面广、迁移性强、概括程度高的“核心”知识,3月20日14:00海洋学院于一教201举行海创汇首场专家报告会兼研究生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所级百人计划”研究员高书山教授讲解微生物活性物质结构多样化的酶学本质,讲座由海洋学院副院长李昉主持,海洋学院全体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大会在李院长的介绍中拉开帷幕,随后高教授介绍自身的教育经历、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多方面报告,高教授提出对“微生物”、“生物活性”“酶”等概念的重新认识,讲述其出海收集微生物的历程与研究态度,并从微生物活性物质的结构多样性、微生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微生物活性物质的酶反应等方面,对自身研究成果与成功原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大家对微生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分析有了直观的认识。紧接着,高教授向大家报告回国后研究计划,从微生物活性物质发现与靶点确证、微生物酶工程与合成生物学、微生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酶催化机制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了简明扼要的说明。最后,李院长为报告大会作了点评与总结,希望海洋学院今后与高教授携手合作,促进海洋学院成长,学院教师与学生积极发问,与高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本次大会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扩展创新思路,更营造了全院创新发展的氛围。海创论坛的交流保证了现有评价办法下创新人才和成果的脱颖而出,对培养和普及创新意识和能力有重大的作用。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