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生物与医药

 

专业学位代码:0860

专业授权点名称:生物与医药

预估档位:C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基本情况

制药工程专业于2010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位点所属的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05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8年获批为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山东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学位点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国风药业、黄海制药、新华制药等大型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联合实验室,多项成果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本学科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制药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就业率高于97%,大部分在制药企业工作,单位反馈意见良好,省内外具有良好声誉。近年来,学位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形成了“重视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积极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的办学特色,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制药专业领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得到企业、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区域经济乃至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生物工程专业学科始建于2001年,是青岛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依托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师资、实验设施及实践教学基地,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层次以及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以食品生物工程、发酵工程、分析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稳定的科研方向与梯队。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9人、硕导5人,64.7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最高学位非本单位人数比例为76.47%45岁以下人员占到了58.82%。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以及地市级和企业合作项目等18项,专任教师人均主持1.06项,近五年科研经费共计619万元,专任教师人均7.28万元/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尤其是SCIEI收录的高质量论文数量位居学院前列,获得多项省市级以上科技奖励。

本学科注重特色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在传统发酵食品的风味形成机理及微生物组学、海洋微生物的开发和研究、海洋活性物质及合成生物学等领域成果显著。注重产学研结合发展,在啤酒原料及酿造工艺优化、新产品研制等方面成果突出,且具有纳米生物分析、生物传感新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典型性成果。本专业与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青岛啤酒集团、东海药业、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和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岛城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组建实践实习基地。

2019年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合并为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度首次招生,共招生43名。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