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7-03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是在工程学思想指导下,对生物系统进行有目标的理性设计、改造甚至重新合成具有非自然功能的生命体,既可以通过设计合成探索生命组成和调控规律,也可以设计和改造人工生物系统以满足社会发展重大需求。

青岛科技大学合成生物学专业是2022年山东省唯一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合成生物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3003T。作为一门新工科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生物工程专业筹建而成,于2023年正式开始招生。

20225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生物经济的概念,明确指出要发展合成生物学技术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发展。青岛科技大学密切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集聚优势,积极申报合成生物学本科专业并成功获批。

二、培养目标

合成生物学专业聚焦为合成生物领域培养基理论深厚、专业知识扎实、研究能力、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学生通过专业学习能够胜任在生物医药、生物监测、生物农业、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生物信息和生物环保等合成生物领域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等工作。

三、师资概况

合成生物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郁。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突出。

四、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合成生物学导论、基因工程、人工细胞工厂、生物信息学、合成基因组、生物技术前沿、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代谢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分离工程、能源合成生物学等。

 

五、办学条件

    合成生物学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基础实验课、专业实验课、工程实训和专业实习四大课程模块打造实验实践实训平台。专业拥有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基础实验室、发酵与分离工程实训室、生命科学与生物质资源研究院、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化工过程国家级工程机械训练中心,实验室面积总计10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计270余台(套),总价值500多万元,能够充分满足实验实践实训教学的软硬件要求。

 

 

 

六、就业前景

合成生物学主要聚焦将生物系统定向改造成高效细胞系统,实现规模化生产、加工,全程环境友好,在生物医药、生物监测、生物农业、生物材料和生物能源领域应用广泛。

本专业紧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生物检测、生物材料、生物化工、生物农业和生物能源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合成生物学相关的产品研发与生产、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毕业后学生也进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青岛科技大学生物类专业本科毕业生社会赞誉度高,就业率、考研率均名列前茅,合成生物学专业所依托的生物工程专业就业率高达98%,考研率接近50%。许多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相关事业单位和行业头部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为合成生物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