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适应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在食品企业、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社区食品营养服务部门和食品检测机构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监督管理和分析检测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行业部门

企业品控                       企业研发


市场监管


16级毕业生工作场景实拍

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高校(部分)

姓名

录取高校

王新珂

江南大学

刘艳玲

北京科技大学

肖璐莹

上海大学

王婉宁

中国海洋大学

成子越

山东大学

岳阅

北京林业大学

陈怡乐

海南大学

栗婧文

南京农业大学

陈晨

天津大学

李洪燕

东南大学

朱辛雨

华中农业大学

张冉冉

西北大学

艾昕

华南理工大学

吴帆

中国农业大学

刘以媛

华东师范大学

姜琳

北京化工大学


专业特色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适应当前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服务于山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青岛蓝色硅谷海洋科技优势,在食品中生物危害物快速识别与检测、海洋食品营养品质高值化利用等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方面优势特色明显。先后获批青岛市核酸快检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精准营养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和青岛市海洋生物活性因子健康食品工程技术协同中心等科研平台。马翠萍教授团队研发的食品核酸检测试剂盒在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检测项目中中标,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食品安全环节提供了科学保障和有力支持。

 


青岛市核酸快检工程研究中心



食品核酸检测试剂盒中标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检测


师资力量

师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博士学位及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均超过70%1/3的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50%,接近50%的教师具有食品行业相关的工程背景。还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担任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教学工作,已形成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验教学,参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对于实验室等支撑条件的要求,食品专业实验室在数量和功能上能够满足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育人的需要,并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保证实验设备的正常运行,方便学生的使用,对于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开设实验项目达到30多项,包括海洋食品加工及食品中致病微生物的核酸快速检测等特色实验项目,其中食源性致病菌核酸快检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实验室同时开放给本科学生进行开放性实验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使用,学生有多项成果及作品获奖。


食源性致病菌核酸检测实验项目



食源性致病菌核酸检测实验项目



特色实验项目获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


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获奖证书


学生实验场景

实习基地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习实践环节教学,参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对于校内外实习基地等支撑条件的要求,形成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食品机械及食品生产企业:山东瑞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政府及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青岛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


2020.9.10 食品18级认识实习(瑞海自动化)



2018.9.27 食品16级认识实习(青啤集团)



2021.9.24 食品19级认识实习(简码基因)



2018.9.19 食品16级认识实习(青岛海关)


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的食品专业基础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营养卫生类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与安全学、食品毒理学;检验科学课程:食品分析、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感官检验;工艺工程类课程: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管理科学类科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溯源与召回等。



欢迎报考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