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历史沿革

青岛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是以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为基础进行筹建,2001年开始连续招生,2007年获得发酵工程硕士招生资格,2010年获得生物工程专业硕士招生资格,2014年获得微生物应用工程学术型硕士招生,2019年硕士学位点整合,生物工程专业与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整合为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正在招生。20174月并入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共计为生物医药等生命健康领域输送1000多名专业人才。目前该专业是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培育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前沿理论与技术,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物医药、生物检测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开发等生命健康领域从事新产品研发、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基于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坚持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方向,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逐渐形成发酵与生化应用、微生物和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主要特色的研究方向,培养适应行业需求,满足社会发展的应用性人才。

 

四、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雄厚,共有专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4副教授12名实验员2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6名。近五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获发明专利17项,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

Nature  Plants》、《Analytical  Chemistry》等。

五、实践实习

本专业现拥有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基础实验室、发酵与分离工程实训室、生命科学与生物质资源研究院、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机械训练中心等工程及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0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计270余台(套),总价值500多万元。本专业建有稳定的校外科研与生产实习基地8个,涵盖生物制药产业、发酵产业、酿造产业等。

 

 

 

1

 

2

 

3

 

4

校内实践实训场所

 

5

 

6

 

 

12

六、专业课程

包括以下六大类课程:生物检测(免疫学、基因工程、遗传学)、生物医药(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生物食品(微生物、应用微生物、酿造酒工艺学)生物能源(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材料(现代生物技术与工程导论、生物分离工程)、生物环保(环境生物技术、酶工程)。

七、专业育人成果

近五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项目6项,院校各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10余项;近两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16项。学生就业后因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较高的科研素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14

 

15

 

16

 

18

19

 

20

 

21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生物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可获得工学士学位。

九、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高,近年来考研率达45%,多数考取985211等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三年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签约率高达98%,从事生物医药,生物科技等生物工程相关行业毕业生高达85%

 

22

十、相关元素

生物工程专业代表性元素:DNA双螺旋模型

 

23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