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的方案以及成绩评定办法

作者:海洋学院 时间:2017-09-28 点击数: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的方案以及成绩评定办法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青科大字[2015]87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现制定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年度接收转专业考核办法。 

第一条 可转入专业 

    我院2017年度可接收转入的专业有海洋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轻化工程四个专业。

第二条 接收名额 

    以上四个专业只接收2016级转专业申请,接收转专业的学生名额不超过该专业2016级学生总数的10%。四个专业可接收的最大转入数分别是:海洋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轻化工程。

    学生在规定时间提出申请,经转出学院审核合格公示,由转出学院出具证明,到转入学院报名。

    符合转专业条件第1 条者,须提供该专业成绩表和平均学分绩点证明;

    符合转专业条件第2 条者,须提供特长证明。

第三条 考核办法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青科大字[2015]87号)第十四条规定:申请学生均需参加转入学院组织的相关科目笔试、面试。综合考虑学生学习基础和兴趣特长因素,学习基础及面试成绩分别按50%计入最终录取总分。面试应以考察学生的兴趣特长、专业潜力及综合素质为主。

基于上述规定,我院接收转专业学生考核总成绩确定如下: 总成绩=学习基础成绩(满分50分)+面试成绩(满分50分) 

(一) 学习基础成绩考核 

    1.学习基础成绩中的在校学习成绩由转出学院负责审定,按申请转入专业的学生学分绩点高低顺序排序,加盖学院公章后交入学校教务处,由教务处汇总申请拟转入专业的学生名单总数,按学分绩点高低顺序后交入我院相关专业。转入学院将学分绩点乘8转换成40分制成绩(如最高绩点5.08取满分成绩40分)。英语笔试成绩卷面满分50分,权重20%,满分10分,与在校学习成绩共计50分。

    2.进入转专业面试环节的学生,参加面试时需要提供加盖所在学院公章的上学期所有修读课程的原始成绩单。 

(二)面试环节管理办法 

    1.由各专业组成面试工作小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面试工作,考核成员由该专业老师组成,考核人数不得少于5人,由专业教研室主任确定考核人选。 

    2.参加面试的学生人数要达到录取人数的200%(申报人数如不足上述限定比例,则按实际报名人数确定)。 

    3.面试内容本着公正、科学、全面的原则设计,考核成绩采取量化形式,满分100分,核算最终录取成绩时,取权重50%。以考察学生的兴趣特长、专业潜力及综合素质等为主。面试包括学生自述和回答问题两个环节。学生自述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自我介绍;学习基础介绍;转专业的原因;兴趣特长介绍。回答问题环节主要是学生针对面试老师的提问进行回答。 

    主要考核点:上学期大学外语成绩、个人特长、获奖情况、转专业动机、对拟转入专业的基本认识等。 

    4.考核小组成员根据面试综合表现各自客观公正评分。面试成绩与学习基础成绩加总后形成总成绩,由高分至低分录取至该专业核定名额,将最终录取名单由考核小组成员集体签字后公示并提交教务处。总成绩相同并超出录取名额时,由考核小组根据综合表现投票决定最后一名录取人选。

第四条 本办法由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他相关事宜以《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青科大字[2015]87号)为准。

附: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转专业面试评分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日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转专业面试评分表

 

学生姓名:         学号:             拟转入专业: 

评价指标

满分

评价标准

得分

语言表达能力

10

语言(含外语)表达清晰、流利、有感染力

学习能力

10

逻辑思维清楚,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

理解能力

10

回答问题内容正确、思路清晰

反应能力

10

思维反应能力快,考虑问题周到

兴趣特长

10

根据专业潜能、特长综合打分

合计

评语:

 

 

 

 

 

                                    考核教师: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