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浩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勤俭节约是中国优良的传统美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全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校园文明新风尚,海洋学院积极作为,主动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专题教育活动。

发起专题倡议,将思想传递到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彰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关于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培养海洋学院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海洋学院在易班、宣传橱窗、电子屏、学院网站、公众号发布“节约粮食我先行,勤俭节约树新风”的倡议书,旨在让每一位海洋学子谨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中华美德,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组织光盘打卡,让行为落到实处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不仅需要人人自觉,还需要大家互相促进,相互监督。为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尽盘中餐,真正感悟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海洋学院针对各年级学生举办“光盘打卡”活动,号召同学们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等公众平台“晒”出自己的“光盘”,引导学生吃光盘中餐,以饭后“光”为荣,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设计创意作品,用新意引领实践。

为激发同学们践行“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活动热情,海洋学院鼓励学生开动脑筋,设计有关“勤俭节约”手抄报、征集优秀书法作品,加强对学生引导教育,提升学生勤俭节约就餐意识。另外海洋学院将有关“光盘行动”海报张贴在各宿舍楼门口,督促同学们自觉培养勤俭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

开展主题征文,用文字弘扬美德

为加大宣传力度,将“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思想深入落实,学院组织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征文,力求以文字的方式,深化同学们对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认识。

通过本次活动,营造好勤俭节约的校园氛围,广大学生牢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形成节约粮食,热爱粮食的风尚,学院全体学生人人践行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

(撰稿:赵若云、李浩;审核:臧传永)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