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惟新讲坛】合成生物学前沿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惟新讲坛】是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拓展师生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之一。20221115日,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四方校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惟新讲坛】合成生物学前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为善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顾玉超教授就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专题学习交流,讲座由海洋学院院长马翠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马翠萍院长代表海洋学院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学院注重学科发展的交叉融合,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学院以现有资源为主体,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向教育部提出了合成生物学本科专业的申请。合成生物学这门交叉学科能够很好的与我校优势学科相结合,对未来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点的培育和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随后王为善研究员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的核心理论及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顾玉超教授以鲨鱼单域抗体的发现和应用为切入点,就水鲨鱼单域抗体及肿瘤靶向微生物智能化改造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交流,气氛活跃,王为善研究员和顾玉超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学科专业发展和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最后,马翠萍再次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两位专家将合成生物学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和学术理念传递给学院师生,为研究生提供了接触学术前沿的机会。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紧贴合成生物学发展前沿,极大了地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和兴趣,开拓了研究视野及研究思路,体现了学院“有组织科研”的工作导向,对今后学院的学科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撰稿:周昉;审核:王晓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