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力一度”,奋力谱写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作者: 时间:2023-01-08 点击数:

2022年,海洋学院团委在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院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讲政治,重创新,抓落实,求突破,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服务“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共青团工作新篇章。学院团委荣获学校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一、持续深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引领力”

坚持带头全面学习

海洋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宪锋、团委书记李浩、专职团干刘金岭等专职团干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及学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让学习宣讲真正入脑入心,在全院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

推动全体广泛学习

海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青年思想引领工程,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学习,引导青年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覆盖团员青年余名。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入团仪式、“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20余次。组织团员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夯实阵地时时学习

选派3名学生骨干参加校级领雁培训,成立青年新媒体中心,构建以学院网站和“海生汇”微信公众号为主导的团学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和信息化效能,夯实阵地建设,以“青年大学习”为主要抓手,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让青年学生可以及时在线学、时时学。

创新形式处处学习

海洋学院团委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奋进二十大,逐梦再出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数’读二十大,砥砺新征程”主题活动、“献礼二十大•悦读向未来”学习分享会活动,用独特的形式、鲜活的语言引领全体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现学习形式多元化、学习载体多样化,提升广大师生学习效率,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延伸学习效果,营造时时受教育、人人受启迪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提升“组织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持续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每学期末进行一次团总支书记和学生会干部的述职评议,从成绩中凝炼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理念,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完成学社衔接、智慧团建、对标定级等各项任务和指标,从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2022年团支部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学生会改革和社团规范化建设。

强化骨干能力培训

坚持对共青团专职干部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学习,切实提高专职团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抓牢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骨干培训。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国情及形势政策的了解,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每周召开部门会议,团委专职团干部对分管工作进行布置与总结,同时对学生干部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支部覆盖率100%。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力”

体育运动强体魄

积极参加2022年校运动会和其中校运动会取得教师团体第二名、男生团体第八名、女生团体第八名。学院爵士舞项目荣获学校首届舞蹈联赛全校第一、第二届舞蹈联赛全校第三的优异成绩。力争打造“月月有联赛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赛”的体育格局,积极组织学院各类球类比赛和跳绳比赛,坚持“爱体育,兴科大”的“体育育人”教育理念,力争每一次体育活动、每一次校内体育比赛、每一次训练都将培养同学们的体育精神、团队精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落实到行动上。

文体活动显风采

以建团百年为契机组织开展青春歌舞会,开启文化活动新模式;在毕业季和迎新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青春歌会”,让青春和活力在科大沃土之上绽放光芒。同时,组织开展“建团百年”主题微团课比赛、“学习二十大”党史知识竞赛,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号召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微团课”和党史知识的学习;录制《团聚青年》等视频。

创新创业激活力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表彰参与学生150人次,得校级奖项5项;入围省级1项。学院学生带队斩获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学院9个项目入选省级国家级立项。

学生权益有保障

海洋学院团委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以服务立形象、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谋长远,调研学生需求,细化服务项目,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海院下午茶”等权益服务活动,2022年累计100余名学生干部参与其中,提出关系到学校建设、教学改革、学生生活等问题200余项,切实体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贡献度”

投身假期社会实践

海洋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共组织集中社会实践团队20余支、个人社会实践300余人围绕线上云支教、希望小屋、家乡发展调研、党史学习,等多个板块开展全方位覆盖的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实践地点横跨青岛、日照、泰安等市级行政地区,线上辐射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学习。全体实践团队及个人均圆满完成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各项安排,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涌现出山东省暑期实践团队1支、校级优秀指导老师2人。

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团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海洋学院抗击疫情青年先锋突击队,下沉到校园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岗位,全身心支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据统计,青年先锋突击队共招募250余名储备志愿者,参与服务1200余人次,涌现出曲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学院在疫情期间线上开展思政教育、文体活动、心理健康直播授课等内容的特色活动,缓解学生焦虑情绪,丰富大学生的封校生活。

深化青年志愿服务

学院“小浪花”青年志愿服务队——“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一起来做‘少塑派’”项目入围2022“清洁美丽中国行”全国高校小额资助项目,累计进行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累计时长3000余小时。海洋学院结合实际,与共建单位海琴社区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社区劳动教育。通过走进社区,走近劳动者,开展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培养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同时掌握了一定劳动技能。

促进青年就业精准发力

贯彻落实“青鸟计划”工作要求,形成“-院团委-团支部-团员”的多级联动工作体系,开展“云招聘季”“就业冲刺季”等活动。与山东16地市加强校地合作,持续发布钱余个实习招聘岗位。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7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落实“一生一策”“一院一台账”。开展“月月研学”实习实践。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传承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精神血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新动能、新效能,努力使共青团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加快推动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