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硕教授团队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表高水平观点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王硕教授、施超教授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在国际期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表了“Balance scientific and ethical concerns to achieve a nuanced perspective on ‘Blood Amber’”(平衡科学和伦理关注:看待“血琥珀”的微妙视角)一文,旨在抗议国外研究团队继续将我国琥珀化石研究污名化,揭示所谓“血琥珀”背后的事实真相。

琥珀由树脂经上亿年的矿化作用形成,是生物起源演化研究的珍贵化石资源。血珀又称红琥珀,主要产自缅甸北部,形成于约一亿年前的白垩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琥珀之一。琥珀大多呈黄棕色,而由表及里的氧化作用使血珀呈红色色泽。血珀市场价值高,在科研上也有其重要意义。然而,正当我国科学家取得大量进展的同时,国外以“北美古脊椎动物协会(Society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SVP)”为首的部分科研团体,联合某些国际期刊,恶意曲解“血”字形容颜色的含义,将“染工人之血”的污名强加于血珀,并全面封锁对我国科学家的相关研究论文,使我国科研人员的琥珀化石研究变得举步维艰。

(琥珀图)如图所示,所谓的“血琥珀”其实是一种具有红色色泽的琥珀化石。

该文章以青岛科技大学施超教授为第一作者,青岛科技大学王硕教授、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永栋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研究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张奠湘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彭华研究员、英国开放大学Robert A. Spicer教授共同担任通讯作者,海洋学院研究生蔡昊鸿等参与完成,揭示了所谓“血琥珀”的真正形成过程,阐明了我国科学家的立场。

(合照)王硕(中排左五)和施超(中排左四)所在的青岛科技大学进化生物学团队。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21-01479-z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