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芳华】海洋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李浩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1月15日,海洋学院在一政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宋飞到会指导。党总支书记周宪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院长马翠萍、总支委员列席会议。

学院党总支充分认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深刻把握主题内涵,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精心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了基础。领导班子和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上,周宪锋代表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和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了党总支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周宪锋带头,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认真查摆自身存在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对于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态度端正。

在认真听取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后,督导指导组宋飞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会前进行充分的学习研讨,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准备比较充分;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查摆了问题又分析了原因,既提出了努力方向又提出了整改措施,促进工作效果明显。同时指出了会议存在的不足,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查摆问题没有把班子和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材料没有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对加强改进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运用好这一武器,不断提高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个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三是要建立健全成效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已有的工作进行检视,要从思想源头和工作机制上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院事业长足发展。四是做好情况上报、通报工作,及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党委组织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接受党员、师生监督。

周宪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目的。

周宪锋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和学院党的建设,结合学校督导指导组提出的意见,要坚持做到“五个要”即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管长远、管根本、管成效的制度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撰稿:李浩;审核:周宪锋)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