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李浩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为努力创建平安整洁、和谐有序的公寓环境,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公寓)卫生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公寓)建设的意见》、《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的方案》(青科大学字〔2022〕20号)等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等组成的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学生宿舍(公寓)内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项具体工作。

组 长:臧传永

副组长:李 浩

成 员:杜宗杰、刘金岭、吕珊珊、姜小凡、曲 浩、赵 昊、陈林夕、牛鑫宇、张 庆、宋欣萍

二、整治目标

坚持多途径、多形式、多管齐下全面抓好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加强对脏乱差宿舍(公寓)以及卫生死角的清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把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加强对宿舍(公寓)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和学生生活习惯的督促指导,力争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集中整治,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宿舍(公寓)卫生环境,向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三、整治工作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8月25日至8月28日),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组及时组织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主要学生干部会议等形式,将学校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标准等传达到位;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为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29日至9月4日),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地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宿舍(公寓)卫生大扫除,确保宿舍(公寓)内部地面干净、床铺整齐、桌椅整洁、窗户明亮;同时,每周开展1次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加强对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的管理。公寓服务中心组织保洁人员,认真做好学生宿舍(公寓)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清洁工作,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并定期组织督导检查。

(三)检查整改阶段(9月5日至9月11日),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组对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根据检查通报情况,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原因,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动真格、见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引导。各年级要把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注重做好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强化学生对宿舍(公寓)环境卫生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参与积极性。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各年级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年级辅导员为学生宿舍(公寓)内部环境卫生整治直接责任人;各班级班长、团支书为学生宿舍(公寓)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直接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分工,严格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总结,务求长效。各年级要对照学生宿舍(公寓)卫生标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总结工作,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着力抓精细、抓长效,切实提升学校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附件: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学生宿舍(公寓)环境卫生标准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8月30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