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年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细则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评选2020年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0年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细则。

一、评选对象

我院具有正式学籍的2018、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研究生

1.基本条件: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心国家大事,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生活简朴,热爱劳动,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学习科研优秀:所有学位课程初试没有出现过不及格现象,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学位课平均成绩计算公式M=ΣMiAi/ΣAi,式中Mi、Ai分别为第i学位课考试成绩和学分数);

(2)学习勤奋,刻苦钻研,注重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拓宽知识面,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术思想活跃,在省级以上刊物或国家级学术会议论文集上至少发表一篇文章,署名前两位;

(3)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在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中(含青岛市)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表现出良好的道德风貌与团结协作精神;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身心素质良好。

(二)优秀研究生干部

1.具备优秀研究生评选条件第1条和第3条中的相关规定;

2.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各科目初试全部考核合格,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3.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热心社会活动,工作积极认真,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得到师生的认可与好评;

4.严于律己,关心集体,自觉维护研究生的合法权益,抵制有害于研究生健康成长的现象,有集体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和社会工作,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5.研究生期间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校院研究生会副部长及以上职务)一年以上。

(三)学年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参评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

1.受到学校、学院党团或行政通报批评以上处分者;

2.经学校批准休学后复学不满一年者;

3.无正当理由不能按期毕业者;

4.在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事故及损失者。

三、评选名额

优秀研究生3人优秀研究生干部2人。

四、评选要求

(一)学院成立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评选的组织、督导、审核工作。

组长:马翠萍 周宪锋

成员:李  昉 王新萍 臧传永 张  恒 王家林 程江峰

闫鸣艳

(二)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填写表格,提供相关证明材料。2018、2019级分别组织本班级进行推荐,确定初选人员,报学院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核后,评选结果公示三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三)针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均为初始成绩,补考或重修成绩不作为参考依据;违纪处分的行为包含考风考纪、行为规范等各方面。

(四)坚决杜绝评选过程中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取消其所获荣誉称号,并给予严肃处理。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19日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手机版